首页
健康护理
健康饮食
专家建议
养生保健
健康知识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健康向导 > 健康饮食 > 正文

儿童养生:调整饮食 “粗茶淡饭”过夏

夏天炎热,孩子们容易出现食欲不振,胃口不佳的情况,应该怎样调整孩子的饮食呢?中医专家建议:入夏该给孩子吃些“粗茶淡饭”,清淡饮食,有利于减少油腻对口味的影响,还能杜绝夏季高发的胃肠道疾病。

 

食五谷杂粮为主

现在家庭的孩子普遍营养过剩,经常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会导致脾阳虚衰。夏季,是自然进入调节人体食欲、减少多余脂肪的季节,因此,在饮食上,相应也应该以清淡饮食为主,健康地度过胃肠道疾病容易多发的这个漫长夏季。

 所谓清淡饮食,就是平常说的“粗茶淡饭”。饭食要以五谷杂粮为主,菜食以豆类、蔬菜、水果、菌类为主。饮食清淡,并不代表完全素食。

 人体必需的蛋白质,不食用会造成营养不良,蛋、奶、鱼虾等低脂肪优质蛋白仍然需要适量补充,还应食用少量烹饪清淡的肉类。

 提示:吃得过多会影响食欲,尤其要注意晚饭吃得过饱,会增加肠胃负担。特别是小孩消化能力本来就不强,因此,夏天“粗茶淡饭”也要吃得少,还要注意按时三餐。


味五味俱全促进食欲

夏季是人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季节,“粗茶淡饭”中五味俱全却能促进食欲。

夏天出汗过多,大量出汗后需要及时补充盐分。此时,喝些盐汽水,做咸肉冬瓜汤等,饮食比较清淡中补充些“咸味”,往往可以增进食欲。

无味的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既能缓解口渴、补充身体水分,还不会给机体造成负担。

 夏天还可以多吃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莴笋、芦笋等,可以凉拌、清炒,既可清热泻火,又可健脾气、除潮湿,在夏季非常适合。

 许多偏酸的食物和水果,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等,能敛汗生津,健胃消食,还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在家常菜肴中,加点醋同样可以带酸,既可以杀菌消毒,又能防止夏季胃肠道疾病发生。

 五味中,甜味需要少些,夏季潮湿闷热,人体本来就容易生湿,过食甜味更助湿热,导致胃胀不想吃东西,所以夏季不宜过食甜味。


 

分享到: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2014-06-02  1991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