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护理
健康饮食
专家建议
养生保健
健康知识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健康向导 > 专家建议 > 正文

当下最流行的批判性思维到底要怎么教给孩子?

看点 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正被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意识到。但是批判性思维的内涵究竟有哪些?该如何将批判性思维植根于孩子的头脑中?这些问题仍然让父母们感到不知所措。本文的作者,是一名妈妈,也是一名美国法学院的学生,她对批判性思维的见解值得父母们参考。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 虎皮妈的夜航船 (ID: hupima)

文丨虎皮妈 编辑丨黄晔

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这个词,我是几年前准备LSAT申法学院时候听到的,据说没有批判性思维的就不用上法学院了。前两个月,我和两个做教育公号的朋友聊天,说我想做一些批判性思维方面的课程。程序员憨爸很惊讶地看着我:“你们文科生也有批判性思维?”

按下脏话不表,公共场合,我们来好好讲道理。

所谓批判性思维,我用一下维基百科的定义:“对事实进行客观分析后,得到判断。”很显然有三个元素:事实、分析、判断。

1

事实

很多文章都提到,要让孩子区分“观点”和“事实”。但作为新闻+法律的学生,我来提一个更深的问题:人真的能够掌握事实么?

法庭上,双方律师辩论,难道其中有一方一定是在撒谎、狡辩么?不是的,真假分明、胜负明显的案子一般不会上庭的——在美国庭审很贵的好么!他们只是在向法官和评审团展示:不同版本的事实。

所有的“事实”都是真实的,但事实经过筛选、强调,用不同方式呈现,就得到了不同的“观点”。在现实中,“事实”和“观点”不是泾渭分明的。

比如,女孩A到处散播女孩B的坏话,说:“B最自私了。”这是观点还是事实呢?听上去比较像观点。那进一步,女孩A说:“上次班级排座位,B长那么高非要坐第一排。给贫困生募捐,B就是不捐钱,害得我们班募捐额垫底,优秀班级的荣誉也没有了。B最自私了。”

但这是不是全部事实呢?如果还有另外的事实,比如:B有视力问题,必须坐第一排才能看清黑板;比如说,B自己就是注册在案的贫困生。听上去B又要翻盘了。而A继续加事实:有问题的同学很多,但其他人都没受到优待,只有B因为是校长亲戚,所以被优待了。另外,B虽然被认定为贫困生,但明明看到她一直换最新款的手机……

事实,除了“真假”,还要考虑是否“全面”。罗一笑确实身患重病,但是罗尔没有披露他有三套房;为老公游戏公司创业数载没拿到钱打抱不平的,也没有披露自己怎么把之前的分红挥霍一空。

在新闻报道里,专业精神要求必须“平衡”,要听双方的说法,不平衡,无客观。在法庭上,原被告必须有均等的机会来呈现自己的证据。

所以,批判性思维第一个要求的是资料收集、甄别的能力。从相对客观的渠道去核对事实的真假,另外从蛛丝马迹中还原没有被强调、被披露的事实。这其中,社会阅历也是非常重要的。

2

分析

程序员觉得他们可以嘲笑文科生的大概就是这个步骤吧。分析过程最重要的是逻辑。我微笑地告诉你:文科生对没有逻辑这个结论,既不是充分条件,也不是必要条件。

逻辑可以从两方面测试,一是给你事实,看你能不能推论出正确的结论;二是给你一个错误的结论,看你能不能发现其中的逻辑谬误。

举一道美国法学院入学考试LSAT逻辑部分的考题。“已知:没有议员会在大会上发言,除非是个民主党议员。没有一个民主党人会既当议员,又在大会上发言。请问以下选项哪个正确。”

A. 除了议员没有人在大会上发言。

B. 没有民主党人会在大会上发言。

C. 只有民主党人在大会上发言。

D. 没有议员在大会上发言。

E. 有些民主党议员在大会上发言。

这题答案选D。至于逻辑谬论(logical fallacies),大家用一下百度,就可以搜到各种列表了,比如:以偏概全啦,盲目认可权威啦,循环论证啦,等等。而我觉得最简单的方式,是学会把隐含的推论(分析)过程列出来。这样无所谓逻辑谬误叫什么漂亮的学名,错在哪里一眼就能看见了。比如:萧敬腾去南京,南京下雨了;萧敬腾去长沙,长沙下雨了。所以萧敬腾明天去广州,广州也会下雨。

事实:萧敬腾去南京,南京下雨了;萧敬腾去长沙,长沙下雨了。萧敬腾明天去广州。

结论:广州也会下雨。

推论过程:萧敬腾去哪里,哪里就会下雨,也就是说萧敬腾到某地是某地下雨的充分条件。这里两个逻辑谬误的学名叫“以偏概全”和“将相关联系认为因果联系”,但你不需要知道这个学名,只需要反驳推论过程就可以了:从南京、长沙两个例子真的可以得到萧敬腾去所有地方那里都会下雨么?即使全部都下雨,不可以是巧合么?

3

判断

批判性思维重要的要素,我认为就是判断。而且不是利弊判断,是价值判断。之前谈到的所有的工作,人工智能AI都可以做,只有价值判断不能。

举个例子,如果两个围棋手下棋,其中一个是绝症患者。患者的水平很高,围棋是他毕生的追求和此生最后的心愿。他棋艺高超,但略微落后,只差最后一子定胜负,那对方拿在手里这子,到底应该不应该下?

有一群人可能说,这是那个绝症棋手最后一次下棋了,他毕生的心血和执着都在这盘棋上,输了之后,他会带着遗憾永远地离开,作为一个同样热爱围棋的人,这个子你不应该下。

有另一群人可能说,如果他真正热爱围棋,就应该尊重输赢的结果,绝对不会想要一个虚假的胜利。能够让他找到一个真正的对手,才满足了围棋手的最后心愿。

如果和绝症患者对弈的是一个人,那么,这些问题都会拷问他。让他做出最后决定的,不是他的技巧分析,而是他的良心、价值观。Alpha Go不会挣扎,它一定会赢。

有一辆车里的零件有瑕疵,召回需要公司花费1个亿,而按照200万的赔偿额和2%的事故率算,不召回最后可能只要赔五千万。理性计算,孰优孰劣很清晰,但CEO在签这个文件前,心里会不会想到:未来的事故可能造成断手断脚全身瘫痪?受害者是活生生的人,是和他的父母子女一样的人。

给西部学生更多大学入学名额公平么?孩子你自己肯让渡这部分利益么?公司的元老没有利用价值了,应该开除他么?公司里重要的是人情,还是效率?

这个社会奖励过程还是奖励结果?这个社会是应该注重公平,还是注重效率?什么是公平?什么是正义?吃大锅饭公平不公平?正义不正义?让资本的丛林法则造成贫富差距,公平不公平,正义不正义?

批判性思维,不仅仅是用来解决科学问题,解决工程问题的。科学问题是有解的,至少是有方向的。但很多问题是没有的。我们不知道对错在哪里,我们甚至不知道方向在哪里。这部分问题,才是最复杂,最需要批判性思维,也是最不会被人工智能代替的。

4

对孩子的批判性思维教育

首先,我认为批判性思维教育不应当开始得太早。批判性思维是理性思维,是处理复杂问题的思维。我不是儿童心理专家,但我自己的观点,年幼的孩子需要的是秩序感和安全感。太复杂的问题、太多的不确定性,会扰乱他们心目中的秩序感和安全感。而过早强调理性思维,也会一定程度影响感性的发展。这个开始的时间点,我觉得学龄左右。

其次,批判性思维教育,最重要的是家长是否有开放的心态。如果家长只能接受非黑即白的世界,不能理解很多社会问题的灰度,不够包容性,那这场教育也是很难进行的。

再次,批判性思维里,没有对错高低,家长和孩子讨论的时候,不是在教育ta,而是和ta一起学习。

三条原则说完,我提供一点我的思路。

让孩子掌握各种信息搜集方法。比如,面对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家长不妨让ta自己去查百度、查资料;有些问题,可以让孩子去做调查,比如采访家人、老师、同学,甚至创造条件让ta可以采访别人。多带孩子出去看世界,这个世界不仅包括国外旅游景点,还包括看社会各阶层不同人的生活状态。

多问孩子:有例外么?鼓励孩子从相反的观点考虑问题。比如,孩子特别喜欢看ipad看电视,那请问Ta,能不能想一点ipad和电视带来的坏处?又比如,孩子说,女孩子穿裙子。那就问ta,女孩子一定穿裙子么?不是女孩子的,有没有穿裙子的?

和孩子一起编故事,经常编一些“万万没想到”的故事。比如说,小明过年收到很多压岁钱,但他却不开心,为什么呢?

讨论基本的公平正义观念。比如,这两天我在陪我8岁的女儿看《琅琊榜》。第一集的时候,我们讨论了,到底应该立长还是立贤。作为家里的老大,她当然力挺立长,并且提出了,“老大是有客观定论的”这个很强的论据。肯定她的想法后,我们接着也讨论了立贤的优点。昨天看到十四集,我们又讨论了一下,为了一个“正义”的目标,可不可以牺牲无辜的人。谁来定义什么是正义?皇帝想让自己一直当皇帝,这个是不是正义?

批判性思维,不是很玄妙的高科技,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是文科生、理科生、工科生,大家都可以有批判性思维,大家也都可以教给孩子。希望以后和大家继续探讨这方面的心得。

分享到:
  2017-12-06  10336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