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护理
健康饮食
专家建议
养生保健
健康知识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健康向导 > 健康饮食 > 正文

冬吃萝卜夏吃姜 生姜具有防暑降温功效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生姜化学成分复杂,含有姜醇、姜烯、水芹烯、姜酮、柠檬醛、芳香油、辣椒素、二苯基庚烷等多种物质,其生物活性功能多样。

民间流传的“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等说法,就是对生姜功能形象而精辟的概括。

抗氧化,抑制肿瘤生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类化合物的结构均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开胃健脾,促进食欲在夏天,因为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食欲,如果饭前吃一点儿生姜,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的道理。

防暑、降温、提神对一般暑热表现为头昏、心悸、胸闷恶心等的病人,适量喝点姜汤大有裨益。我国传统的防暑中成药———人丹就含有生姜成分,其作用就是防暑、降温、提神、醒脑。

杀菌解毒科学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是对沙门氏菌效果更好。在炎热的夏季,食品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而且生长繁殖快,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适量吃些生姜可起到防治作用。生姜提取液还具有显著抑制皮肤真菌的功效。

分享到: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6-02  1914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