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护理
健康饮食
专家建议
养生保健
健康知识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健康向导 > 养生保健 > 正文

呼唤“绿色毕业礼”


有媒体日前报道报道,佛山一些幼儿园、中学选择在五星级酒店举行毕业典礼引起家长争议。有校长及家长表示,学校的毕业典礼应更注重内涵,“五星级”毕业典礼应该是多花心思而不应是只注重档次。

所谓“绿色毕业礼”,就是虽然社会上不乏豪华奢侈、排场攀比的典礼活动,但作为育人的重地学校,却始终应有淡泊宁静、不为物欲所动的“绿色思想”:让办学思维安静一点,不要过分喧闹;让办学思想深厚一点,不要陷入肤浅;让办学行为高尚高贵一点,不要过分庸俗;让教育产品超脱一点,不要成为物质产品。特别要挺起脊梁不媚俗,让办学行为敬仰规律、服膺规律、尊重朴素、崇尚平和,通过朴素而富有内涵的教育方式,给学生带来慷慨的精神引领。要通过“毕业典礼”,让孩子学会感恩。

不管“五星级酒店毕业礼”的费用是由谁来承担的,一个浓重、高雅、充满人文色彩和情感意义的精神盛典,成了一种“物质展示”、“海吃海喝”。虽然不乏好意,却无意让孩子追求奢华,遗忘朴素;追求刺激,忘记平和;向往浮华,冷落宁静。养成追求高档消费、爱慕虚荣的不良习惯。这和成人化的乌烟瘴气的比名利、比社会地位等“庸俗化聚会”,还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因为对于朴素的教育精神是一种不应有的奢侈型偏离、对于清纯性格是一种不应有的污染、对清净育人环境是一种乌烟瘴气的感染,说这种庆典是“灰色毕业礼”、“庸俗化典礼”也不为过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曾指出,作为传承和创新文明的教育,在各种利益的驱使下,痛苦而无奈地步入追名逐利、失魂落魄的“快车道”,在越来越疯狂的“全球化名利场”上,世界各国的大学和大学教授们所面对的诱惑、压力越来越大,世界战略格局和多元文化冲突,对大学文化精神的腐蚀也越来越大。随波逐流的“五星级酒店毕业礼”,没有主动去抵制和消解社会风气的污染,没有抵御住物欲诱惑,陷入了一种人云亦云的“世俗从众”,这同样是一种教育灵魂的失魂落魄。

多一些“绿色毕业礼”,让教育的精神气度,凛然一点、清静一点,甚至是特立独行一点。毕业礼就是平等温馨的精神大聚会、感恩大活动、沟通大活动,敞开心扉说真话,交流思想,互通有无,让阔气、富裕、排场、奢侈等走开。绿色的就是没有污染的,就是纯洁本然的,就是健康有活力的,更是可持续的,让孩子得到了朴素的“人格滋养”,“宁静以致远”,这才是最让人钦佩的教育。

分享到:
来源:搜狐网  2014-06-06  627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