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护理
健康饮食
专家建议
养生保健
健康知识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健康向导 > 专家建议 > 正文

儿童春季常见病

一、由于气候变化,引起“感冒”。所谓医学临床上的:上呼吸道感染(上感)。可侵犯鼻、鼻咽和咽部,通常诊断为急性鼻咽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统称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有多种细菌、病毒均可引起上感,病毒尤为多见,而且病毒感染也可合并细菌感染。

这种病轻重差别很大,通常年长儿较轻,婴幼儿较重。轻的:发热、鼻塞、流涕、打喷嚏、咽痛,可持续2-3天。重者:可突然起病——高热、流涕、咳嗽、全身不适,有时伴有吐泻。如炎症厉害可引起鼻窦炎,颌下淋巴结炎,全身症状严重。

治疗:1.一般治疗:充分休息,多饮水,注意隔离预防并发症(心脑肾等)。

2.中草药肯定有效。可分风寒和风热两种。银翘解毒片、桑菊感冒片、感冒退热冲剂、板蓝根等。

3.抗生素不能滥用,合并细菌感染的,如中耳炎、淋巴结炎、化脓性扁桃体炎或副鼻窦炎才要用。

二、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

通常继发上感后,病原多为合并感染:细菌+病毒。咳嗽,有痰。检查:肺部有声音呈干湿性啰音。

一般治疗:卧床休息,注意饮食和室内温、湿度。

中医中药:分风寒风热:杏苏散

桑菊饮

实热喘的:麻杏石甘汤

抗生素:痰黄,多为细菌感染一定要用。

时间拖太久者,2~3周,可用超短波理疗。

三、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指肺炎(CAP)

主要有4种病原菌:链球菌、嗜血流感杆菌、卡他莫拉菌、支原体。

1.链球菌肺炎:多继发于麻疹、流感或病毒感染后。幼儿易发生,即支气管肺炎,病程较长,如合并胸膜炎时,胸水呈血性。

2.流感嗜血杆菌肺炎:起病缓。表现为痉挛性咳嗽,颇象百日咳,全身中毒症状重,小婴儿可合并脓胸性心包炎,败血症等。

3.后2种病原多为年长儿肺炎。但近几年支原体肺炎有偏小年龄倾向。可用交沙霉素、红霉素、阿奇霉素等。

四、传染病

水痘最近在托儿所、幼儿园、小学有增多趋势。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冬春季多。儿童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以学龄前(1~4岁)多见。发热的当日或第二日出现斑、血、疱疹及结痂。中医称“水疮”“水花”。

水痘和带状疱疹病原体相同,初次感染多发生水痘,再次感染可出现带状疱疹。易感儿与带状疱疹病人接触也可发生水痘。

这里须强调的是,如果产妇在产前4天患水痘,则新生儿易患播散型水痘,病情则很凶险。

谈谈水痘如何诊断:

①     与水痘患儿或带状疱疹病人有接触过;

②     有发热,大多数热39度以下;

③     皮疹在发热当日或1天后出现。皮疹特点呈向心性,躯干、头皮、臀部多见,四肢稀少,而腰臀部特密集。斑丘疹转椭圆形,表浅,有薄膜包围的“露珠状”疱疹,大小不等→干结痂;1~3周脱落,不留瘢痕。陆续出现2~3批,最多见过5批。不同形态同时出现称“四代同堂”。这些是水痘皮疹与众不同的特点,清楚了则容易与其他皮疹性疾病识别。

治疗:1.对症治疗:①隔离到全部皮疹结痂。

②发热须休息,高热用退热剂。

③吃东西要清淡,易消化。

④注意皮肤清洁,勤换内衣。不宜洗澡,防止抓破皮肤。

2.抗病毒药:非重型可不用抗病毒药。有免疫缺陷的或用免疫抑制剂的如血液病、肾病可用这些药。如阿昔洛韦、更昔洛韦、干扰素等。亦可用二线的阿糖腺苷。

3.免疫制剂:麻疹活疫苗

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

4.现已有水痘减毒活疫苗:进口或国产。

5.日常用药

分享到:
  2015-01-01  959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