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护理
健康饮食
专家建议
养生保健
健康知识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健康向导 > 健康知识 > 正文

保护牙齿,从正确刷牙开始

刷牙,是我们每天必须做的事情之一,可是你真的会刷牙么?你知道该怎样选择牙刷和牙膏么?别急着回答,先听听北京口腔医院的护理部主任王鸣是怎么说的。

北京口腔医院护理部主任王鸣

在北京口腔医院2013年北京护理文化周护理公益日的健康讲座环节,王鸣告诉大家,通过正确有效的刷牙是可以预防和控制龋齿、牙周病这些常见的牙齿疾病的。只是除了坚持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刷牙刷够三分钟”外,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也是必须的。

正确刷牙掌握三个要素

王鸣说,每个人刷牙时的习惯和方法不一样,也不必刻意强求为之。只要掌握三个基本要领,就可以保证每次刷牙都能达到洁齿的效果。

要素一,刷牙时要顺着牙齿的方向,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拉锯样横刷不可取。

要素二,充分清洁每颗牙齿,保证每个部位都刷不少于10次。

要素三,每次刷牙时不要忘记牙齿的内侧面,要保证牙齿里外都刷到。

选择适合自己的牙刷

王鸣建议大家依据自己的口腔状况、年龄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牙刷,在挑选牙刷时,要充分考虑刷头大小、刷毛软硬程度。

因为刷牙时会让牙刷上滞留细菌和污物,因此,每次刷牙后,要充分清洗牙刷,甩掉刷头的水分后,把牙刷刷头向上放在牙杯里,这样做可以让牙刷刷头尽量保持干燥,既有助于减少细菌滋生,又能延长牙刷使用寿命。

常用含氟牙膏

氟对预防龋齿有重要的作用,儿童和中小学生由于新萌出的乳、恒牙的沟窝较深,龋齿患病率较高,应选择含有氟化物的牙膏。因为氟除了具有增强牙齿防龋能力外,还有抑菌作用,对成年人也适用。王鸣提醒大家,3岁以下的幼儿不建议使用含氟牙膏。

除了牙刷、牙膏之外,王鸣也建议大家使用牙线、牙间刷等清洁牙缝间的食物残留。她也强调,要预防龋齿,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并在适宜的年龄做窝沟封闭处理。

分享到:
来源:39健康网  2015-03-09  843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