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护理
健康饮食
专家建议
养生保健
健康知识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健康向导 > 养生保健 > 正文

血管健康 决定寿命长短

法国名医卡萨尼斯曾说过一句话,“人与动脉同寿”,它形象地说明了人类寿命与血管健康的密切关系。不过,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动脉硬化导致的血管疾病发病率日趋增多。5月8日,郑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郑州居民2012年死因分析年报中,排在前两位的死因就分别是心脏病、脑血管疾病。5月18日,第三个血管健康日来临之际,如何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一时备受人们关注。郑州晚报记者 刘书芝 蒋晓蕾

血管有多老 人就有多老

刚刚步入40岁的郭明在一家公司做总经理,有令人羡慕的事业和薪酬,而他所付出的代价是常常奔波各地,熬夜也成了家常便饭,一天三包烟,还有不时的应酬。一天早上起床时,突然摔倒不省人事。后被确诊为急性心梗,抢救及时才逃过一劫。

“很多人以为,只有到老了才用为血管操心。殊不知,血管从30岁以后就加速了,不良生活方式、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等也会加速血管老化。” 河南省医药研究院医院心血管专家李秀庚主任医师指出,血管有多老,人就有多老。一个近40岁的男人,若有吸烟史,并且有“三高”,那么他的血管年龄可能已经有70多岁;而一名70多岁的老人,如果血糖、血压和血脂正常,不吸烟、少喝酒,他的血管年龄可能只有60岁。

血管健康 决定寿命长短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血管六病区主任张建卿指出,人体是由血管组成的,血管健康决定人的寿命。而由胆固醇沉积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则是威胁血管健康最重要的因素。其实,血管中的斑块从人一出生就已存在,但大部分是不影响健康的。其中10%的斑块会随年龄增长而长大,它的增长和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损伤血管内皮,导致血液里面胆固醇、血小板等在血管内壁损伤处不断沉积有很大关系。

而有关专家也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成分在血管壁上也会越积越多,血管壁的柔韧性降低,血管硬化,血液流动受阻,最终因缺血而引起心、脑血管病。“这就是人到中老年后易与冠心病、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病结缘的症结所在。”

高胆固醇 不是胖子专利

然而高胆固醇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一笑置之:“减减肥就好了”。

“减肥可以减去身体的脂肪,但血管里的胆固醇仅靠减肥是不够的。” 李秀庚说,“要想控制它,需要合理膳食、限盐限油、减轻体重、适量运动、戒烟限酒、降低血压、心理平衡。”

不过门诊中常发现,胆固醇高并不是胖子的专利,很多瘦人体检时也会查出胆固醇高。因此李秀庚建议,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空腹血脂,包括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甘油三酯TG。而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应每年均进行血脂检查。冠心病、中风、高血压患者则应每3~6个月检测一次,并遵医进行药物治疗。

3个好习惯,防止血管“生锈”

“老烟枪”请戒烟 香烟中的二恶英、二氧化碳会提高血液胆固醇水平,并导致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升高。

闲暇时登登山 “通过有效的有氧运动,调节身体真正循环,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加胆固醇的消耗,从而降低患血管疾病的概率。” 张建卿提醒,登山运动不但可以挑战自我,缓解压力,而且还能促进血液循环,让多余胆固醇在最快时间内被消耗。

学会自检 如果有“将军肚”,说明胆固醇偏高。如果眼皮、膝盖以及肘部出现白色、柔软的小肉疙瘩,也证明体内的胆固醇值已经较高。

分享到:
来源:郑州晚报  2015-03-15  828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7513号-4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